小约生活派

精要主义探索/终身学习践行

© 小约生活派
Powered by LOFTER

神奇的白茶“一年茶,三年药,七年宝”

你好,这是“约茶记”第144篇原创文章,我是茶小麦。

本文导读:白茶是中国传统六大茶类之一,更是中国六大茶类中的珍品,素有“一年茶,三年药,七年宝”之说,今天由小麦为您说一说白茶。

白茶主要产于福建福鼎、政和、建阳,还有云南的景谷等地。长期以来,白茶都是销往国外的,内销比较少。随着近几年来,白茶保健效果与收藏价值的普及,消费者也逐渐开始喜欢乃至追捧,热度不断升级。

21世纪,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收快递了。在即将下班的时候,收到快递小哥送来的箱子想必是福建朋友寄来的白茶。我急冲冲回到家,想要赶紧品尝这正宗的白茶---福鼎白牡丹。

拆开包装,看到一个精美的盒子,打开后看到白牡丹成茶外形一芽一叶,绿叶中间夹着银白色毫心。闻起来,干茶香气毫香,花香很明显,就是一时间想不起来是哪一种花香。

接下来便开始用盖碗冲泡:

备水(大约95度左右)备器,5g白茶。洁具温杯后,取白茶投入盖碗,用95度热水醒茶温润茶叶,倒掉洗茶水,进行第一道冲泡。

出汤后,汤色杏黄明亮,香气清鲜纯正,茶汤滋味鲜醇可口,甜感很是舒适,像蜜像糖,如同君子之交淡如水,久尝不腻。或许今日心情极佳,品饮后兴趣更浓,便向福建朋友发起了视频通话,打算问问关于白茶的故事。

朋友说:“福建多数地方都有产白茶,像福鼎,政和、松溪等。但论起产量,福鼎绝对是首屈一指的,占据白茶产量的60%多,所以一提起白茶,大多数人都想起福鼎白茶,因为福鼎的白茶真的很多,真的很不错。”

我问他:“这白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?”

朋友说:“最早出现白茶的典籍是《大观茶论》,该书为宋徽宗(赵佶)所著,他在书中提到:“白茶,自为一种,与常茶不同。其条敷阐,其叶莹薄,林崖之间,偶然生出,虽非人力所可致。”此观点认为白茶起于北宋。

另一观念则认为,白茶起源是明清时期,按照白茶的制作工艺来定义,白茶制作工艺只经过了“萎凋—干燥”两道工序。起初人们发现了药用价值后,便将鲜嫩的芽叶晒干或者烘干,自此白茶便诞生了。

问起白茶,这位朋友真是滔滔不绝,虽是隔着屏幕,依然能感觉他这份热情和自信。好山好水出好茶,或许就是与茶相伴多年,他才会如此爱茶、懂茶。看我如此感兴趣,他说过几日再给我邮寄些贡眉、寿眉,为表谢意我也给他寄了两饼自己喜欢的普洱茶,期待着下次白茶的故事。

本文系“约茶记”原创文章,作者:茶小麦,观点仅代表个人,图片来源网络【更多知识和故事持续更新,敬请关注】

评论
TOP